为什么不用相机把屏幕上的接关密码拍下来?

跟客户开会,议程结束扯了会儿闲篇。
这不世界杯了么,自然聊起了日本队,进而提到了《天使之翼》。
会后,自己内部又聊了几句。跟小孩们忆苦思甜:
“初中玩天使之翼游戏非常讨厌,32位平假名密码。”
“那时我根本不认识日文,就是照着描,小字体的【わ】和【れ】、【ら】和【ろ】、【め】和【ぬ】、【き】和【ま】、【あ】和【め】这种同时出现太痛苦了。更不要说【び】和【ぴ】、【ぼ】和【ぽ】这种天生就很难认。”
“密码抄不对,一下午就白打了。”

那位爱打游戏的小朋友忽然发出一句灵魂拷问:“哥你咋不把密码拍下来呢?”

我立刻宕机了,完全不敢想象会有人提出这么蠢的问题。
孩子你真的什么都不知道啊!

首先,是物价成本问题

我打《天使之翼》一代大约是在1995年初。
那时一卷普通彩色135富士(柯达更贵)胶卷大概18块钱,冲卷8块,一卷36张,洗一张0.6元。[1] 一张照片的成本价就是(18+8)/36 + 0.6 = 1.32。
我一个寒假合法途径才10块钱零花钱,连胶卷都买不起,均价他奶奶个腿。

其次,是时效问题

那个最重要的东西叫胶卷。一种每张只能曝光一次,每卷只能冲一次的开弓没有回头箭的东东。
冲卷和洗照片是两回事,先冲后洗,洗还自动包括了扩。
正常人都是等36张都照完以后才去冲卷,选自己想要的洗印。一卷只用一两张的土豪从来没见过。
冲卷一般当天能出,洗照片快则要隔天,慢要三五七天,视冲印社规模不定——
跟干洗店类似,都是攒齐一批集中洗印以节省成本。

我也不可能拍满36张之后再去集中洗照片:
我拍了密码,没洗照片,等于没有密码,我不能往下进行。
等卷消耗完吗?只能等3月份我姥姥过生日时我妈想起来带相机而我大姨三舅老舅不带相机(他们家相机比我家的好)。反正寒假里没指望了。

我要能往下进行,说明不需要密码(从头来了),那我拍它干啥?

第三,显像管电视不能拍

那时接触过相机的小伙伴一定都有怼着电视屏幕拍的经历。第一次拍是少不经事,第二次拍就是傻。
显像管电视是隔行扫描的,50Hz整屏扫一遍,但不等于每条线都扫一遍。
1/50秒能骗过人眼,却骗不过快门。傻瓜相机快门又是不可调的,所以用相机拍电视几乎一定会拍到未扫描的区域,就是一道黑条。
照片洗出来看到黑道黄花菜都凉了,拍的时候完全不知道黑条出现在屏幕的哪个位置上。
哪怕咔嚓咔嚓干满36张,也不能完全保证密码不被遮挡。


这事儿讲得越深,越像是对过往的怀念,而不是在给孩子做科普了。
她都没摸过胶卷没看过显像管电视没玩过实体大黄卡,又何必要知道这些过时的历史知识呢?
这都不能叫代沟了。
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样子。


最后的问题来了,《天使之翼》我是怎么打通关的呢?
我后来弄到一盘美版啊!


  • (1):价格只是九十年代中期的大概价格,不准确,而且到世纪之交被数码相机淘汰前,每项价格都在逐年下降。

已有13条评论

  1. 说的很对啊,为啥不拍下来呢。
    哈哈哈,很多眼下稀松平常的东西,在数年前见所未见。

    1. 对。30年也确实是个不短的时间了。

  2. 沙丘魔堡(香料战争)密码记录关卡。

    1. 沙丘我只玩过世嘉MD上的2代。觉得用手柄打即时战略太别扭了,一关都没过,所以也不知道怎么接关。

  3. 果然是搞技术的,不看这篇文章我都忘了CRT是逐行扫描的,不能拍文字。

    1. 文里实际写错了。应该是隔行扫描的。
      老一辈的常识,在年轻一代里只能是故事了。

  4. S

    其实最主要原因还是穷。
    其次才是没技术设备。
    我现在跟新生代没啥好科普的,越讲越觉得自己老登。

    1. 确实啊。现在想想可能拍立得能搞定。

  5. 年轻人啥也没见过,真是太可悲了,哈哈

    1. 没见过就没见过呗,我也没见过煤油灯啊,没啥可悲的。

  6. 95 年,还能玩上游戏,简直太幸福了

    1. 1995年又不是1975年。玩个红白机游戏很正常啊。玩486的才幸福。

  7. 「买粮食吃需要粮票,那吃肉不就好了?」

    1. 粮票对应的是粮店。但是没有肉店。所以不卖,想吃肉自己养。

      1. 当你对着这种无脑内容发正经评论的时候,你就已经输了。

        1. 可这不是正经评论啊。正经评论应该是“肉有肉票”

  8. 密码是片假名还是平假名?

    1. 平假名。之前写错了。谢谢指出。

  9. 现在玩个益智解密游戏,手机一拍对比,简单很多。。每次都能勾起来当年对着屏幕抄接关密码的痛苦。脑海中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天使之翼,然后就是圣斗士。。杠精环节:对着crt拍照的困难倒还真不是隔行扫描的问题,相机调好快门对付个静态图像是没问题的,关键是crt电视为了紧贴高压包,屏幕都是那种很厚的弧形,再刷上一层荧光粉,点亮屏幕拍摄出来的效果会是那种栅格机构,假名密码的拍摄效果还不如手抄

    1. 对啊,前提不是得调快门嘛。反正我家只有调不了快门的傻瓜相机。

  10. 智能手机改变了人类很多日常的行为习惯~回想小时候和小朋友挤窗户看别人家里的黑白电视,恍如隔世

  11. 代沟啊,在新生代面前,我们上个世纪的人都是老古董了。

  12. CRT确实折磨,又费眼,又费电,老妈回家总是能发现电视机热热的.

你好,新朋友。留言前请先填写昵称邮箱